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编办召开事业单位改革调研座谈会组织推动改革重点任务落实

时间:2017-04-11 10:3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和《省编办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作战图》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相关要求,研讨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交流情况、凝聚共识、部署推进改革工作,省编办于3月27至 31日分别在辽源市、通化市、延边州、前郭县召开了4个事业单位改革调研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编办组织地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听取市县改革工作情况汇报。郭鹏副巡视员代表省编办作了总结讲话,事业单位改革处、地区事业编制处、开发区编制管理处相关同志参会并就市县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政策答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改革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呈现出全面发展、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中央和省深改组将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之中加以重点推进,为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的动能。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破除等靠、攀比、拖延思想障碍和模糊认识,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切实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在以下五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按时完成。一是扎实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抓紧确定改革牵头部门,对已经划入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根据地方实际,科学规划时间节点和改革路径,2017年底前完成第一批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二是认真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梳理工作,吉林市、松原市、桦甸市、前郭县继续按照中央要求落实试点任务,其他市县要按时完成职能梳理和审核确认工作,建立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单,为下一步推进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管理工作推进力度。市县两级编办要积极配合行业牵头部门,做好城市管理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要抓紧形成职能、机构、编制的调整意见,并按程序报批。四是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地要抓紧研究提出意见,按程序上报。对于县里上报的,各市(州)要抓紧审核,不要再等。总体上在年底前基本解决。五是抓紧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收尾,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主体责任在地方,个别仍留有“尾巴”的市县要抓紧行动,没有走编委会议审定程序的,要抓紧汇报,争取编委领导的支持,及早完成分类任务。

  会议要求:事业单位改革事关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明确和强化市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机构编制部门的组织推动责任和主管部门的实施责任,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发挥主管部门能动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要强化督导,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已经纳入机构编制系统重点任务督查和年度考评中,省编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各市(州)编办要加强对本地区改革工作的指导,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要做好地区内平衡。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政策,对于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要坚持公开透明,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本次片会时间紧凑、反响良好,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二是统筹推进《省编办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作战图》确定的事业单位改革重点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倒排时限,夯实工作基础;三是主动帮助市县化解制约事业单位改革管理难点和瓶颈问题,转变作风、积极作为,优化管理服务。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在事业单位改革“转段”进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各项改革政策落实的关键时刻,省编办以召开片会的形式,对改革任务进行集中部署和具体指导十分必要和及时,体现了省编办主动服务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的务实工作态度。市县编办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并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编委领导汇报,积极聚焦改革和管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深化改革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省编办 事业单位改革处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 吉ICP备20220080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