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梅河口市编办到浙江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

时间:2018-06-05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22日,由梅河口市委副书记叶祖平带队,梅河口市编办主任方立波、副主任李京凡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组一行12人,前往浙江省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考察学习,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更加良好营商环境借鉴成功经验。 

  考察组一行于22日抵达浙江省,先后在天台县、丽水市、松阳县、遂昌县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参观了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并召开交流座谈会,详细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全科无差别受理”、“一件事”化解行政审批“多重门”的特色做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域一证通办”、农民审批建房及“跑小二”等相关业务的工作情况。 

  考察组此行学习到众多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一、 深化“简政放权”,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事项划转情况按照内容相近、关系相连的原则进行分类整合,将原先多个部门的几十个环节统一集中到一个科室审批。审批局模式减少了审批主体,解决了部门间协调难等问题,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格局,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二、全力构建网上网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网上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横向互联、纵向贯通,努力实现跨级联办、全城通办。开通网上申报、网上办事、网上支付,推行审批结果快递送达服务。整合政务服务热线,开启全天候服务,创建微信公众号,实现办事群众与客服人员点对点直接咨询交流,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三、紧紧围绕“依法执政”,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审管分离”模式下的行政管理运行顺畅和监管到位,审批结果信息通过在线审管平台实时推送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将监管过程中的情况及时传送行政审批局。审批与监管工作既紧密配合又相互制约,倒逼监管部门主动实施监管职责,改变“以批代管、只批不管”的模式,做到审管无缝对接和联动。 

  此次活动本着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工作经验、推动梅河口市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创新发展的愿望而组织开展的专题考察学习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较为直观地了解当地的人文风貌、办公场所的硬件设施、开展工作的业务流程及创新性经验做法;还与同行们一起探讨和分析了当前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习对方在克服工作困难时所采取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措施,在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都得到了鲜活的启发。接下来,梅河口市编办将结合本地的工作实际,按照突出重点、抓好试点、破解难点、推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坚持并运用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集中力量补齐工作短板,总结推广试点地区的工作做法和成功经验,切实推动梅河口市“只跑一次”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