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白山市有条不紊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时间:2018-09-18 来源: 字体显示: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白山市高度重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把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有条不紊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白山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改革部署上来。一是学习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一系列精神,并对中央改革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二是学习政策标准。搜集机构改革有关文件、编制管理有关要求、行政职权有关依据,整理各类文件汇编30余本,充分发挥法治在改革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依法依规提出调整和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的意见。三是学习其他地区亮点。在吃透上情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外情,积极与浙江省湖州市开展对口合作工作,多次进行深层次、实质性调研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在改革与管理方面的亮点作法。 

  二、抓住关键,统筹谋划 

  这次改革涉及的部门众多,白山市坚持围绕“三个统筹”整体谋划市本级机构改革工作。一是统筹职能衔接与地方实际。紧紧抓住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从问题入手,从实际出发。在对应中央改革方案研究机构设置和职能衔接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综合考虑市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合理规划地方特色机构设置,做到职能有机衔接,改革切合实际。二是统筹各领域改革。采取整体设计的方式,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行业体制改革统一纳入党政机构改革范畴,统筹研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清各项改革的“联络图”和“关系图”;理顺和优化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职能。三是统筹改革与常规管理。谋划机构改革紧密结合日常管理,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既解决现阶段尖锐突出问题,又主动进行战略布局,兼顾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和本地区长远规划,在体制机制上作预设, 

  三、调查研究,做好预判 

  一是梳清理明现状。依托台账资料和机构编制信息系统,厘清机构、编制、人员等改革底数;依托部门“三定”和权责清单,梳理职责配置、职能发挥情况。二是实地调研访谈。组成调研组赴市直20多个部门展开为期个月的实地调研访谈,研讨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的重点、难点、突破点;弄清各部门目前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听取各方面关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各领域改革意见,统一改革思路;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起草市本级机构改革方案提供依据和参考。三是提前做好测算。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本着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体要求,对拟设置机构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内设机构等进行初步测算,算清改革前后机构、编制、职数等精简情况的大账。 

  四、领导重视,严明纪律 

  一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组织领导。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多次就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亲自听取改革相关汇报,亲自研究谋划改革工作,亲自部署改革任务。二是坚持改革精神,严明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根据中央和上级关于机构改革的纪律规定,印发了《关于严明机构改革纪律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严格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机构改革各项纪律要求,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