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两学一做”专栏

“两学一做”专栏

吉林市编办“五坚持、五强化、五提升”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时间:2018-08-2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市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五坚持、五强化、五提升”实效举措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有活力、能战斗的过硬队伍。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一是准确把握机构编制部门政治属性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执行力。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办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研究次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协助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建工作。加强检查督导,机关党总支每季度检查次各党支部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持续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努力做到形式多样、氛围活跃、成效显著。扎实开展“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创建活动。持续做好“新时代支部”App学用工作。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导向,强化头脑武装,提升战斗力。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牢牢占领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强化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进一步锻造信仰认同、增强理论认同、汇聚价值认同。三是组织好各类学习培训。加强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好党务干部培训,坚持党员干部队伍政治业务学习不放松。四是持之以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党支部“两学一做”活动月报告、季总结制度,在勤学上制定“课程表”、在实做上培树“课代表”、在整改上落实“任务表”、在创建上完善“制度表”,打牢“学”的基础,抓好“做”的关键。五是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倡导争优秀、创一流,培育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机关氛围。 

  三、坚持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强化作用发挥,提升执行力。一是积极推进党务业务融合互促。牢固树立“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观念,在全办开展比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创新、争当改革模范,比纪律、争当守纪标兵,比作风、争当服务典型的“四比四争”活动,形成党务业务融合共促的良好局面。二是扎实做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与包保的贫困村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扶贫扶志和精准脱贫相结合,开展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做好“五传”,不断激发贫困村党支部班子攻坚活力,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内每名党员为包保贫困户做件力所能及的实事。 

  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重点,强化全面从严,提升净化力。一是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密切关注和坚决防范“四风”新表现新动向,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从严正风肃纪,持续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召开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责任书、承诺书,提高廉政预警防范能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重要岗位、重要节点及时提醒,抓小抓早抓苗头。三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拓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内容,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坚持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四是认真开展巡察自查。积极主动开展全面细致的自查整改,积极推进巡察要求落实。 

  五、坚持以群团工作为辅助,强化纽带优势,提升吸引力。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功能,积极参加全市文明单位及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提高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实效性强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参与度和覆盖面,活跃机关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