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济南市商河县创新执法体制 实现执法一“综”到底

时间:2016-08-25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济南市商河县召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会议印发的商河县编委《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商河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推进综合执法向乡镇基层延伸,做到综合执法“纵到底”。为解决好基层违法行为发生频率高与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继续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该县设立了13个综合执法中队派驻到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开展综合执法,在乡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派驻执法中队合署办公,负责专业执法队伍与综合执法队伍的协调配合工作,实现了综合执法在全县范围的覆盖。

  二是整合执法队伍,做到综合执法范围“横到边”。为更好解决执法扰民问题,该县在综合执法工作中大力整合执法队伍,扩大综合执法覆盖范围:将基层发生频率高、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多头交叉重复执法问题比较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城市规划、城市环境保护(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乱排污水影响市容环境)、工商行政管理(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建筑、房产、人防、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水务、林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等18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实行1支队伍执法。对专业要求较高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劳动保障等领域,实行1个部门1支执法队伍,只保留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县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县劳动监察大队,在山东省内率先将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压缩到8支以内。

  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执法“无缝隙”。建立完善了综合执法部门与行政主管部门、综合执法中队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衔接配合机制,确保了全县范围内违法行为“有力量管、管的了”,实现执法“无缝隙”。另外,该县还建立了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对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进行全程监管,通过行政复议、备案审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执法质量。

责任编辑:吉大正元李博[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