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厦门市“以点带面”激活全盘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2018-05-28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更好推动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切实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形成需求引领、基数不变、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厦门市委编办抓住关键突破口作为改革试点,总结试点成果,借改革促管理,“以点带面”激活全市事业单位重点改革工作。

  一是探索医疗卫生教育类事业改革。结合厦门医学院的开办作为试点,将其隶属关系由市卫计委管理调整为市教育局管理,并调整内设机构以及两家附属医院管理体制,形成教育部门、学校和卫计部门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从而加强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力量,进一步完善全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医疗卫生职业教育发展,实现“医院发展促进学校办学,学校提高推动医院发展”的良性格局。

  二是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将区管校聘管理作为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教师配备不足、编制和岗位不相适应的重要手段,选取海沧区作为区管校聘试点,建立教职工编制和岗位职数区域统筹、动态管理机制,编内编外聘用教师在核定的编制(控制数)总量内实行人员总额管理,在总量内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进一步加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用人自主权。通过推广海沧区管校聘改革成果,促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三是深化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成熟一家改革一家”的原则,设定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分工、强调组织纪律,选取厦门航运交易所作为试点单位,从“撤销机构,核销编制”、“厘清职责,合理承接”、“安置人员,科学分流”三个方面,合理确定转企改制形式,通过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有效地解决了养老保险等突出问题,确保了厦门航运交易所率先顺利完成转企改制工作,为余下七家单位的改革加速提供了思路和模板。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