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贵州省黔南州编办“五步工作法”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

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水平,发挥事业单位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贵州省黔南州编办采取“五步工作法”措施,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科学部署。印发了《黔南州编委办事登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对年度报告公示对象、时间、内容、流程、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并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更新了《黔南州事登局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常见问题的集中解答》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操作图解手册》,统一了工作方法和思路,提升了业务素质。

  二是规范程序、严审关口。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填报指南对各事业单位网上填报的《年度报告书》和变更事项申请等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对填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修改;对于网上提交材料不齐全的单位,要求及时予以补全;对于单位实际信息和法人证书上的登记信息不一致的,要求凡涉及机构撤销、合并、更名、调整隶属关系的事业单位以及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住所等登记事项改变的,必须要先进行变更登记后再进行年度报告公示,以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强化服务、主动作为。编写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设立、变更、证书遗失补领和注销登记服务指南》、《机关、群团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服务指南》和《黔南州州直部门和单位的网上名称(中文域名)》等资料,将解决办法和指南手册上传到QQ群,供各单位查阅参考。同时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不定期在工作QQ群发布未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单位名录,主动与相关事业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督促指导填报材料,利用热线电话、QQ群和远程操作等方式,对各经办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为避免经办人员多次往返,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事先在网上登记系统和电话及QQ群对单位申请事项进行预审和告知,对相关办理情况和需要携带的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

  四是业务联动、形成合力。以“综合服务窗口”和“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以“晋级升星·好花更红”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为契机,将涉及对外办理的工作事项全部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制作相关业务工作办理流程图挂在窗口显眼位置,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与单位工资审核、人员上下编、目标考核奖审核等机构编制部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加强督导、提质增效。通过发文通报、电话督导、QQ群和协同发文对各县(市)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完成进度实行“例行晒单制”,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对各县(市)在年度报告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讲解政策,答疑释惑,跟踪指导督促,确保各县(市)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统筹推进完成。

  2018年,贵州省黔南州新增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40家,变更登记510家、注销登记72家、证书遗失补领登记13家。截止目前,已经录入系统的全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机构存量数1021家,其中州级承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机构数111家,已完成赋码映射1021家,赋码映射完成率100%,已发证997家,发证完成率98%。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