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甘肃白银市稳妥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2018-12-14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的要求,甘肃白银市编办积极响应多措并举,稳妥开展该项改革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622日,市编办组织市县两级编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到皋兰县学习承担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经验做法。731日-81日,市编办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省编办举办的市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和政策,掌握试点做法和经验,研讨难点问题及对策办法。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改革范围及方向举措,为顺利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确保该项工作如期保质推进。

  二、做实做细准备工作,稳妥开展改革

  鉴于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市编办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上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早一步部署开展工作,专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稳步推进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明晰职权类型,界定改革范围。市编办为部署和推动此项工作,把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职能,完全、主要或部分行使行政职权及实际承担行政职能但权责清单未列举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这次改革范围,不留死角,保证了改革范围清晰、界定准确。

  二是全面清理职能,做实准备工作。按照改革要求,制定下发通知,组织市直部门单位系统梳理摸清自身职责,特别是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职能,依照法律法规,找准依据全面梳理,并对照权力清单保留事项逐一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

  三是精细拟制方案,稳步推进改革。在全面清理职能的基础上,对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按照能转职能不转机构、确需转机构的实行综合设置的原则,区分情况细化分类提出改革意见及实施办法,如期制定我市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

  三、集中研讨逐项对照,指导县区工作

  在市直及各县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梳理初步完成的基础上,市编办组织三县两区编办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利用三天时间,对已梳理出的职责进行逐项对照,互相介绍情况,特殊情况具体分析,探讨解决方案,推进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已对全市市属245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初步梳理,共梳理出30余家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并将每一项职能承担的科室和实有人员等进行分解、量化,认真区分单位是否为完全承担(或主要承担)或部分承担行政职能,协同市法制办对法律指向或授权和委托的具体依据进行审查复核,提出初步改革意见,为下一步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准备好了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