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浙江省温州市推动部门执法服务力量下沉为基层减负赋能

时间:2019-05-28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浙江省温州市全面推动县(市、区)部门的执法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着力提升“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

  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强化镇街统筹能力。出台《关于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下沉除人事关系以外的各类组织关系,落实考核机制、监管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司法、卫生监督、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等六个部门已纳入属地管理干部共4938名,已书面征得镇街党委同意后任免的站所负责人共824名。

  二是厘清职责边界,实现放权不增压力。完善权责清单,建立部门职责下放准入机制,按照“内容法定”原则审核部门下放的职责,要求部门提供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依据,否则一律由部门整改收回,镇街一律拒绝承担,增强镇街在基层管理中的主动权。目前,六个执法部门已累计完成职责下放110项。

  三是整合办事窗口,提升基层工作效能。根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重点整合各辖区单设的部门办事窗口,由属地各站所派员入驻,提高服务质效,减少重复作业,缓解基层压力。目前,镇街已基本完成综合性窗口设置,全市各类办事窗口数量比整合前减少了64.4%。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