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重庆市璧山区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19-05-30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重庆市璧山区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确保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整合执法职责,组建执法队伍。一是整合完善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6个重点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部门一个机构管执法”。二是完善其他部门综合执法。对设有执法事业机构的部门,继续保留原有执法队伍,并进一步完善职责;对未专门设置执法机构但执法任务较重的部门,依托现有事业单位,按照“撤一建一”原则,整合设置专门的执法队伍,集中行使执法权;对执法任务较轻的部门,明确一个科室集中行使执法权,实现“一个部门一个内设机构管执法”。三是推进镇街综合执法。镇街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镇街的执法范围和边界。

  加强力量配备,优化人员编制。一是改变以往的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有序整合执法队伍,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二是严把人员进口关,严禁将不符合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范要求的人员划入执法队伍。全面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三是对执法队伍编制底数进行锁定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本应用于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编制,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履行综合执法职责。四是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对干部职工作出妥善安排,不搞断崖式的精简分流人员。

  规范运行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全面清理规范精简执法事项,实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并依法及时动态调整。二是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提升执法效能。三是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沟通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送制度、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执法协同,降低执法成本,形成执法合力。四是加快建设执法队伍,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五是加强综合执法经费保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

  抓好责任落实,加快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和镇街充分认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照职责分工,对标对表推进落实。改革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确保各项工作在改革过渡期间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