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杭州市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时间:2020-05-18 来源: 字体显示: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和浙江省统一部署,杭州市事业单位改革分三步走。一是去年上半年,该市结合机构改革实施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还政于政”改革。二是去年下半年,该市全面推进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市和区县(市)两级57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批复实施、高质量推进,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上级编办的充分肯定。三是今年5月底前,该市全面完成公益类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改革。

  去年8月该市启动事业单位改革前期工作以来,经过近8个月紧张有序工作,完成了前期调查摸底、方案谋划论证、部门对接沟通等大量的改革准备工作。今年3月27日,市委编委第三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市属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杭州市市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方案》、《杭州市市属事业单位编制周转实施细则》、《杭州市市属事业单位领导职数规范管理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和改革方案。4月10日,杭州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会议暨市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实施推进会、市属事业单位改革政策业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进入具体方案实施阶段。按照改革方案,除学校、医院外,市属事业单位总数将精简42.46%,并直接收回事业编制将达2300多名。到5月底,全面完成保留或整合后的市属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规定)制定印发、人员转隶等各项改革任务。

  此次事业单位改革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以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为抓手,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布局结构、调整职能配置、强化公益属性、完善制度机制,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适应杭州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现代化、人民生活高品质的要求,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

  此次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精简整合事业单位机构。坚持能减则减、能合则合,加大精简整合优化力度,压缩市属事业单位机构数量。清理撤销“空壳”单位、整合撤并“小散弱”单位、优化整合职能相同相近单位。二是规范优化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事业单位公益职能定位和履职发展趋势,对市属事业单位进行重新设计和整合设置。调整原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职责;按照功能分类调整优化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职能;清理规范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职能;理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机构管理,根据其承担的社会功能和主要职责重新确定机构名称,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总数和内设机构加挂牌子。规范编制管理,根据职能定位和任务量,重新核定各事业单位编制数量;强化编制资源统筹调配,打破“编制单位所有”格局,建立事业编制周转管理制度。规范职数管理,按照标准核定事业单位行政领导职数和党组织领导职数。四是规范事业单位定类和经费保障形式。按照省市有关公益类事业单位的分类要求,重新认定事业单位类别,调整规范经费保障形式。五是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规定中,对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做出规定,对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和程序加以明确,保证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