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在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上持续发力 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1-01-04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浙江金华义乌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大卫生、大健康的改革理念,重基层、重群众、强基础,在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县乡融合、乡村一体,科学构建医共体组织体系

  1.全面整合基层医疗机构。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原则,结合医疗资源现状,将全市14个镇街基层医疗机构按地理区划、服务人口、特色门诊等要素综合考虑,与浙医四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3家龙头医院资源整合,设立浙医四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3个医共体。

  2.全面整合编制资源。为突破医共体牵头医院(市属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身份不一,统筹使用困难的瓶颈,以医共体分院名义核定各基层医疗机构报备员额,实现医共体分院人员身份与医共体牵头医院人员身份相一致。由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成员院区编制的日常使用、调配和统筹管理,实行“定编统招”,自主安排医共体内部人员动态交流。

  3.统一管理村级卫生服务机构。结合新一轮村居规划调整整合优化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划布局。未设置村级卫生机构的村(社区),逐步由医共体通过巡回医疗等方式延伸服务。对政府或集体举办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按隶属关系纳入医共体实施统一管理,其他村卫生室按自愿原则纳入统一管理。

  二、党建引领、扁平管理,不断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提能增效

  1.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医共体党组织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共体内继续保留成员单位法人资格,各基层成员单位法定代表人由原来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调整为由市属牵头医院法定代表人担任。成员单位党组织、群众组织及统战工作等可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推动“清廉医院”建设,促进医德医风管理制度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推进扁平化管理。积极推动医共体基层院区内部推行科室大部制改革。精简各医共体基层院区管理岗位,各医共体基层院区根据需要按“精干高效”的原则重塑管理岗位,不再设立招标、采购、信息等岗位,招标、采购、信息等由事务实行医共体一体化垂直管理,由医共体牵头医院统一负责。便于加快工作落实,加快事后监督的管理模式转变,同时节省基层医疗机构在管理岗位的人力成本支出。以中医医院医共体城西院区为例,管理岗位由原先的13个缩减为5个,精简比例达61.5%。推进医共体基层院区临床科室垂直化管理,牵头医院根据各基层院区专科特长设立病区,如浙大四院在福田院区投用康复和内分泌病区,中医医院在北苑院区投用康复病区,提高基层院区床位使用率。

  三、稳步推进,突出实效,持续提升卫生医疗服务能力

  1.基层医疗资源明显增强。医共体建立后,持续推进强基层各项举措落实。持续加强对基层院区资源倾斜,加大对基层发展投入,启动稠城院区搬迁等8个基层改扩建项目,对基层发热门诊、设备购置以及村级机构实行标准化建设。目前,新增基层床位326张,较改革前增幅44.8%,区域内医疗资源更趋合理。全面优化村级卫生服务机构,对村级机构重新规划布局,完成实施标准化改造村级卫生服务机构107家。

  2.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共体内编制实现统筹管理和使用后,通过并岗、顶岗、退岗、轮岗等措施,实现人员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不断将优质资源下沉至基层院区,带动基层院区服务水平提档升级。目前,牵头医院专家在基层排班上岗2326人次,在基层服务患者2.9万人次。今年1-9月基层院区门急诊人次351.9万、住院人次1.3万,大部分院区能开展一二类手术,基层就诊率由同期64.03%提高至66.44%。25%的基层院区已达到全国优质服务基层推荐标准。

  3.公共卫生职能不断增强。医共体建立后,明确基层院区负责健康管理、牵头医院负责疑难诊疗救治,对“两慢病”进行全周期健康管理。今年1-10月全市两慢病患者基层就诊率达到7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72.01%、71.89%。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构建疫情防控一体化。由基层发热哨点、牵头医院发热门诊、定点留观和定点救治等组成医共体一体化防控体系,分类分级对重点人群全流程精准管控,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完成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随访5万余人次,转运服务1万余人次,管控重点来义人员4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