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埠传声

外埠传声

精准理好“三笔账”大力优化整合 广东省湛江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激发活力

时间:2021-05-07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广东省湛江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精准理好政治、经济、利益“三笔账”,大刀阔斧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力优化整合,市属事业单位精简43.5%,编制精简44%,每年为财政节支增收约5亿元,事业单位活力有效激发、公益属性更加凸显。

  一、理好“政治账”,以最严标准坚决改革

  湛江市事业单位基数大、人员多,历史问题也较多,改革难度大,但市委自始至终高标准、严要求,科学分类、区分类别、精准施策。对已实行企业化运作,或能够实行企业化运作的35个事业单位,毫不犹豫转为企业;对人员和资产规模较小、转企后难以正常运转、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或已无实际运作的27个事业单位坚决予以撤销;对极少数具有一定公益性、非营利性、可实行市场化运作,但暂时不具备转企条件的8个事业单位调整为登记设立。对49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回归机关,其中19个单位予以撤销。对公益服务任务萎缩,工作量不饱和或职能相近的98个事业单位进行撤销或整合。按照能放则放原则,将32个单位下划至县(市、区)管理。改革后,市属事业单位精简43.5%。如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精简76% 。

  二、理好“经济账”,为财政节支增收

  人员经费是财政一项重要开支。这次改革,除了转企、撤销、登记设立的单位全部收回编制外,对合并组建的单位也按撤并单位编制数的50%左右核减,对确需从经费自筹单位调整为公益一类和二类事业单位的,按40%和30%左右比例核减。同时,通过利用统筹市属所有单位空编跨系统分流安置人员尽量避免超编安置,尽可能节省改革成本。此外,将原经费自筹改革后调整为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的经费纳入财政管理。改革后,市属事业单位编制精简44%,每年可为财政节支增收约5亿元。如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编制精简83.4%,每年可为财政节省支出近7000万元。

  三、理好“利益账”,扎实稳妥推进改革

  人员安置是关键。市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方案。市长经常协调有关事项。分管领导经常组织召开协调会,解难题、攻难关。市委编办、市人社局不惧增加工作量和来自各空编单位的阻力,全面梳理市属范围内事业单位空编统筹安置。对涉改单位和涉改人员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地沟通协调,积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改革过程中,按照合理、合规、节省的综合原则,通过考试统筹安置涉改人员,充分考虑切身利益问题。5年过渡期内,被转企、撤销、调整为登记设立单位未能通过考试的涉改人员,可固化人员编制类型和待遇,带编安置到本系统其他事业单位,随人员自然减员逐步消化。既没通过考试、也没可安置的单位,再通过一次性经济补偿方式予以解聘。同时,做好养老保险衔接工作,改革前已退离休人员按国家政策规定保障待遇,原则上保持现有管理方式不变,并由转制后单位(主管部门)管理。

  通过改革,湛江市事业单位初步建立起功能明确、优化协同、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邢阔[打 印][关闭窗口]
长春市南关区源汇西街366号 邮编:130028